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5月13日

管理你的體重 = 管理你的自我價值

均勻的身材和理想的體重不單令我們身體更健康,也令我們外型更吸引,更有自信。的確,這個「修身」文化令很多人意識到健康飲食的重要,但也令不少人因減肥修身增添了不少壓力和焦慮。

在修身的過程中,很多人因敵不過美食的引誘,體重經歷過山車般的上落,因而對自己產生懷疑,身心飽受不少壓力。綜觀現實例子,修身失敗的原因往往由於不能有效控制飲食、不能持之以恆等。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其實這也是如何處理習慣的一種。如何改變現有飲食習慣、如何改變運動習慣、看待食物的態度等等,均是如何令你的潛意識認為這個改變對你有利的問題。

許多有修身或減肥經驗的朋友都會有以下問題:明明知道自己不應該吃肥膩煎炸高熱量食物,但好像越叫自己不吃就越想吃;本來告訴自己要每天做30分鐘運動,但不知怎的,每次總是找到借口不去;節食或依照餐單一段時間之後,看到食物便想不顧一切地把它們倒進胃裡,倘若開始了更一發不可收拾,不受控制般;面對或平台期時,總是沒有決心維持下去...

總而言之,如何把理想體重和身型一直維持下去,便成了很多修身人士的煩惱。

倘若大家明白潛意識的功能,便會明白若只利用節食運動等方法,卻沒有正視自己想修身的動機致肥的真正心理因素時,瘦下來以後很快又會打回原形!要知道,我們的身體其實和潛意識緊密相連,而潛意識 (The Unconscious Mind) 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是保護我們生命免受外界的威脅,亦因而有心理學所謂的求生機制 (Survival Mechanism- fight or flight)。

數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居住在山洞裡,每天受著大自然和猛獸的威脅,我們的身體早就承傳了這種自保機能,在飢寒或其他惡劣環境下仍能保存生命。所以倘若一個人為了減肥而節食,平日每天攝取1800卡路里的人,忽然每天只有800卡路里,這個身體很快便會進入飢餓狀態 (Starvation Mode),他所吃的身體都會儲存起來,大腦活動有所改變,因而影響心理和情緒,以致一看見食物,大腦便會發出比平常更強烈的指令要進食,份量還要比正常多,因為這樣能儲存更多能量。

許多致肥的心因很多時和孩童時代的經驗有關,也有和家庭、工作、經濟壓力有關的問題,未找到出路前,總愛以食物來安慰自己 ( Comfort Eating)。因此,在修身過程中我們必須處理個人自信、如何看待自己、真正致肥的心理因素等,否則,只會令身體和心靈承受更多不必要的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