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5月15日

睡眠養生法【 摘自~黃帝內經】

睡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睡眠時間要正常規律。在中醫來說,每個時辰都有重點的「經絡」需要修養。下面這個圖代表每個時辰對應的當令經絡。

■「子時」(晚上 11 點到凌晨 1 點) :睡眠時間最重要的起點

《黃帝內經》:凡十一臟皆取於膽。
表明「膽經」是影響人健康最重要的源頭,而每天的「子時」就是膽經最旺的時候,這時候安靜的躺下準備就寢,對健康最有幫助。假如這時候不睡覺,長期下來膽經就容易出問題,會出現「口苦、容易歎氣、胸痛、臉缺乏光澤(無精打采的倦容)、皮膚乾燥」等等狀況,所以常有女生說要「睡美容覺」確實是有道理的。而且,膽經的作用還會影響一個人的判斷力、記憶力,所以早睡~才能常保記憶力與思緒的清澈。

這時如果失眠的話,可以按摩「申脈穴」(在足外踝下)。

■「丑時」(凌晨 1 點到凌晨 3 點) :肝臟最需要休息的時間

《黃帝內經》:臥則血歸於肝。
肝臟大家都知道是沒有痛覺神經的,所以肝臟很可憐,即使它已經很辛苦、超出負荷了,它還是沒辦法讓我們知道該讓它休息了!假如這個時間不睡覺,長期下來眼睛容易疲勞、視力衰退、且「脾氣容易暴躁不安」。中醫師之前也告訴我,這段時間一定「要睡著」肝臟才能獲得修養,否則肝臟這個機器就得不斷消耗它的能量,最後就會...很多問題。尤其常上 facebook 的電腦族,眼過度更需要注意肝的健康才行!

■「寅時」(凌晨 3 點到凌晨 5 點) :熟睡才能補足肺氣

《素問 - 靈蘭秘典論》:肺者,相傳之官,治節出焉。
這個時間肺經當班運作,而肺經是調節臟腑之間很重要的管道,好比傳令官一般,調節我們的身體。假如我們肺不好的話,這段期間就會比較淺眠,惡性循環之下,就會因為肺不健康而影響我們講話的氣道與做事的魄力。當然肺如果不好,自然也容易有呼吸方面的疾病~這段時間如果睡的好,隔天起來氣色也會比較好!大家應該有熬夜通宵到天亮的經驗~回想一下是不是這段時間沒睡的話,隔天似乎很難補回來?

■「卯時」(凌晨 5 點到凌晨 7 點) :大腸經旺盛,習慣起床後排便最好!

《素問 - 靈蘭秘典論》: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
便祕是百病之源,常常很多人有便祕的問題,甚至累積了兩星期以上還無法順利排便,照x光之後竟然發現滿肚子便便... 這不是笑話,我周遭就有朋友發生過這樣的糗事。因為身體累積太多的有害物質,就很容易影響健康,建議大家在起床之後就養成習慣喝一杯水,然後去蹲馬桶,養成習慣之後身體才會有通暢的管道。

結論是:晚上11點上床睡覺(最好是10點就培養睡眠的感覺)然後睡到早上7點之後,起床喝個水、蹲一下馬桶~那身體就會自然的健康囉!

就從今天開始~早點睡吧!


推薦文章:優質睡眠輕鬆減肥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