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5月26日

睡美人

「愛吃的女人老得早,會睡的女人美到老,」這是已故女星柯得莉‧夏萍的名言。

愛美是天性,「睡美容覺」也是女人都知道的護膚守則,但想要好好睡覺,留住青春,對女人來說,偏偏是件難事。

不想「眾人皆睡我獨醒」,便要記住以下六大「好眠」穴位喇!

一.百會穴(從雙耳耳尖連一條線到頭頂,找出跟鼻樑和脊椎成90度角的一點) -- 多按摩有助改善腦循環及神經活躍性。

二.神門穴(在掌後銳骨端陷中)-- 神門是心經的要穴,按壓可安定神經,有助入睡。每次3-5分鐘,要兩手都按到。

三.三陰交(在腳眼尖直上3寸即4橫指、脛骨內側面的後緣上)-- 此穴是肝經、脾經和腎經的交會之處,對女性的血液循環、荷爾蒙的調節有密切的關係。每天晚上5點—7點,腎經當令之時,用力按揉每條腿的三陰交穴各15分鍾,能保養子宮和卵巢,促進任脈、督脈、衝脈的暢通。女人只要氣血暢通,就會面色紅潤白裡透紅,睡眠踏實,皮膚和肌肉不垮不鬆。

另外,整天悶在辦公室裡的上班族,容易頭暈腦漲、食慾減退、便秘、沒力氣、心煩的表現。從中醫看,這是氣血營運出現塞車了,所以要疏通疏通才行,一個比較偷懶的方法就是按揉三陰交穴。

四.太衝穴(第1、2腳指骨结合部之前凹陷處)-- 太衝是肝經原穴,那些肝火旺盛、愛生悶氣、有淚往肚子裏咽的人,還有那些鬱悶、焦慮、憂愁難解的人要多揉此穴,可釋放身體裡的濁氣。(註:如果您是那種隨時可以發火,不加壓抑,發完馬上又可談笑風生的人,那麽太衝穴對您就意義不大了。)

五.內關穴(位於前臂正中的心包經上,腕横纹上2寸即3橫指處,又稱為“兩筋間”)-- 多按壓可調和胃和情緒,舒緩焦躁,容易入眠。

六.足三里穴(沿著小腿徑骨往上推,一直推到推不動那裡便是)-- 此穴是美容長壽穴,有健脾和胃、扶正培元、祛病延年的功效。經常按壓能調節胃液分泌,增強消化系統的功能,提升身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

改善睡眠由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就像減重一樣,要對自己有耐性,放慢節奏,一步一步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