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5月28日

十個港人 四個體重超標

【蘋果日報2010年5月26日】港人飲食越來越豐盛,體態也變得更豐滿,衞生防護中心警告,超重及肥胖已成為流行病,每 10名 15歲或以上人士中有 4人體重超標,港人花在減去身體贅肉的金錢也不少,五年內增加 92%,但效果成疑,故提醒市民減肥無捷徑,若減肥產品或療程出現「毋須節食或運動可大幅減磅」或「減肥效果持久」等字句,要特別小心。

衞生防護中心在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指,港人肥胖問題嚴重,而每年用於減肥的開支也很驚人。 2000年的數字顯示,市民花在參加減肥療程及購買減肥產品等開支達 13.4億元,到 2005年更增至 25.7億元,升幅達 92%。

該中心於去年 4月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中,訪問 2,158名成年人,有 16.8%人聲稱在一年內曾減肥,其中 16%是服食減肥藥物或產品, 6.1%人光顧纖體或美容中心,女士選擇服藥或接受纖體療程的比率遠高於男士。
雖然聲稱可快速減磅或毋須運動及節食也可減肥的廣告隨街可見,但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減肥無捷徑,購買失實的減肥產品不但浪費金錢,更隨時危害健康;過度節食除會引致營養不良外,極低卡路里餐單(每日提供 800或以下千卡路里能量),會增加膽囊結石風險。健康減肥方法是每周減去 0.5至 1公斤,並於六個月內減去約一成體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