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7月15日

跟「黑眼圈」說再見

工作很忙,老是熬夜,眼睛乾澀,黑眼圈也變得越來越嚴重,最開始只有睡不好才出硯,後來發展到每天都會有。

這是肝腎陰虛。《素問》說:「肝開竅於目」。肝是藏血的,肝血充足,眼睛得到充分滋養,才能正常工作,也就是說,眼睛明亮全賴肝血滋養。用眼多了,肝血損耗自然多了,尤其是晚上,正是補陰血的時候,該補不補,反而變本加厲地過度使用,久而久之,肝血虛了。肝腎同源,從五行上是「母子」關係,肝血虛會連累腎,最後變成肝腎陰虛。

雖然大家都說是「黑眼圈」,仔細看看,其實是有些發青的黑。五色裡青對應肝,黑對應腎,所以偏重青色的要著重補肝,偏重黑色的要著重補腎

補肝血要用肝俞膈俞。肝俞和膈俞都是膀胱經上的穴位。膈俞又叫「血會」,是調陰血的要穴。這個穴位的找法很簡單,先找肩胛骨,也就是平常說的「翅膀骨」,它的內下角跟第七胸椎在一條水平線上,這條線的中點就是膈俞穴。肝俞是肝的背俞穴,也就是肝在後背的反應點,跟現在比較火的耳穴足療的反射區類似。背俞的作用偏補,相當於咱們身體裡自帶的燕窩、海參。肝俞在膈俞下面兩個錐體,大約5公分。

這兩個穴位都在後背,自己按揉有些費勁,可以在工作間隙朋友、同事之間相互按揉,按揉5分鐘;也可以用類似擀麵杖、棒球棒之類的東西,在後背上下滾動,這種方法可以刺激到所有背俞穴。如果能在後背拔罐、走罐或者艾灸(*),效果更好。

滋腎陰要用太溪。手指從內踝最高的地方向後捋,跟腱前的凹陷就是太溪穴。用手指按揉太溪穴,要有酸脹和竄向腳底的麻麻的感覺

除了上面說的,還有一個必不可少的穴---三陰交。它是足三陰經的交會穴,能同時調理肝脾腎。《紅樓夢》裡說,女子是水做的。這話不假,女子就要補「水」,也就是中醫裡的陰。所以三陰交又叫「女三里」。它在內踝尖上三寸,也就是從內腳踝最高的地方起,向上量四指,在小腿內側骨後緣的凹陷處。這兒比其他地方敏感,按下去有脹疼的感覺。

操作方法:每天刺激兩側肝俞、膈俞各3~5分鐘,先重點點揉膈俞,然後沿著膀胱經向下按,到肝俞處再重點點揉。拔罐或者艾灸,然後手指點揉太溪穴3~5分鐘。具體哪個長哪個短,要根據腎虛、肝虛的輕重。睡前按兩側三陰交穴3分鐘即可。

最好以上操作都在睡覺前做,一氣呵成,效果更佳。

飲食建議:多吃核桃仁、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補腎之物,少喝濃茶、咖啡。

另外,還要保證充分的睡眠,給「陰」休養生息的時間;注意用眼,長時間看書或者看電腦要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


* 不方便用艾灸,或是不喜歡艾草的菸味的人,可以用吹風機對著穴位吹熱風來取代。




作者:蕭言生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