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8月19日

養生問與答(二)

問:怒傷肝,女性該如何保健?

答:怒傷肝,男人生氣傷肝。女人生氣不傷肝,因為女性有月經。女人生氣傷哪裡?傷「乳腺」和「子宮」。乳腺走脾胃系統,子宮走肝。肝主筋,身體上有彈性的部位,都跟「肝」有關。子宮也有彈性,一懷孕,子宮就變大;孩子生下來後,子宮就縮小。

五行和五臟、五官、五體對應關係表
五行  肺   肝  腎  心  脾
五臟  金   木  水  火  土
五官  鼻   目  耳  舌  口
五體  皮毛  筋  骨  脈  肌肉

報導顯示,當今「乳腺癌」已成為女性的第一殺手,以前中老年婦女是高危險群,現在年齡層逐漸下降。導致乳腺癌的主因是人的壞「心情」,即情志不遂、愛生氣。

得乳腺疾患的女性,大多心高氣傲、脾氣不好,「氣」總是上升,就會傷到乳腺;而習慣「忍氣吞聲」的女性,「氣」一下沉,又會傷到子宮。一般得子宮疾病的人,都是偏鬱悶,偏內向的。

女性該如何保健呢?平時注意不要發「無名火」(不太正常的生氣)。當你欲生氣和經常發火時,警惕身體的變化,好好調理自己,才是治本之道。

保養之道:

1) 自我檢查:發現胸部有硬塊、下部有異物,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最好定期檢查。
2) 好好吃飯:避免暴飲暴食,吃飯要有規律,要定時、定量,吃七八分飽。
3) 按時睡覺:不可常常熬夜,熬夜加上情志不遂,會造成氣血不通、致癌生病。
4) 不生氣:對人、對事要求不要太高,不要想得太多。維繫家庭和睦,對小孩和顏悅色,快快樂樂的工作。



文/北京中醫大學名教授曲黎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