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8月27日

為健康而吃還是為舌頭而吃

我們吃飯講求的是色、香、味俱全,往往這些食物都是高糖高鹽高脂肪。

那請問色是給誰吃?給眼睛吃的;香呢?給鼻子吃的;味呢?是給舌頭吃的,就是沒有一樣是為我們身體健康而吃的。這種顛倒的飲食理念,怎能不得癌症呢?所以解決健康問題捷徑不在醫療,而在餐桌。

美國有個雞農,從三十年前便嗜蛋如命,每週最少吃三十個鮮雞蛋,現在六十歲了,還是精神爽利,也沒有甚麼「三高」的問題,你能怎麼說?身體自然會為自己打算。但要注意的是兩點:首先,我們需要吃的是食物而不是「食品」,煮馬鈴薯是食物,包裝薯片是食品,明白嗎?身體是天然的,你把那些原本不是生物進食的東西放進去,身體可能分析不到。

第二,我們要分清楚身體真正的感覺和腦袋的幻覺。例如香港人最喜歡的凍奶茶,你看那些台式茶店攻佔市區的狀況就知道,教主可以負責的告訴大家,沒有一個身體會受得了這飲品,喝下去前,你去好好感受,那種很想喝的感覺來自頭腦,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胃部,然後想像這杯冰凍的奶茶流進去,胃老兄是必然投訴的。

如果你發覺你對身體的感覺很不靈敏,那就鍛鍊一下吧,修練自己與身體的溝通能力,因為天生下來你跟身體就是伙伴。不能溝通的伙伴只會互相牽絆,就像不協調的二人三足。「唉,我的身體真不好,讓我想做這個又做不到,去那裡又去不成。」,在我們抱怨的同時,身體又何嘗不是在抱怨你的不好呢?溝通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先「修身」!

扔掉那些恐嚇式的戒口清單,好好和自己的身體相處,唯一要時時提醒自己的是要對身體公平!吃下去的食物是身體負責消化,不是腦袋,但你選擇吃甚麼的時候,竟然沒有問過身體,只是腦袋想吃便吃,那是很不公平的。

能做到公平,飲食本就是天地的恩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