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8月25日

中醫穴治與微電流的關係 ~ 四縫穴治中暑哮喘

教主一直至愛的纖體美容iPod (微電流Spa機),其功能除了美容和纖體之外,更能運用它的微電流原理做穴位治療。

夏天又濕又熱,在無遮擋的地方走上一會已感到暈眩,甚至休克,此為中暑,最嚴重者會引起哮喘和肌肉痙攣等問題,中醫角度可靠針刺四縫穴來治理。除拇指外,四縫穴位於其餘 4隻手指近掌指關節的中央,即縫紋中央,一連四個穴位,故名四縫。此穴跟內在臟腑有着密切聯繫,而針刺四縫穴確有調節臟腑氣血的功能,特別是臟腑嬌嫩的初生嬰兒,因為手指為神經終末反應靈敏,針刺四縫穴可改善蛋白質吸收和合成,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及網狀細胞吞噬能力,並能調節大腦皮層及改善精神狀態,有利機體代謝和小兒的生長發育;此外,對治療中暑、小兒疳積、哮喘、胃脘痛、腹痛、腹脹、咽痛、消化不良、感冒哮喘、小兒驚風等症均有奇效。要治哮喘,用三棱針扎刺手指上的「四縫穴」,擠出裏面黃色的黏稠液體,使邪氣有所出,從而疏通肺氣且有平喘作用。要留意如有出血傾向或血液病患者禁刺四縫穴。

位置:仰掌伸指,在第二、三、四、五手指的縫紋中央


主治:小兒疳積、哮喘、百日咳、胃脘痛、腹痛、腹脹、咽痛、惡心嘔吐,消化不良、打嗝、中暑、發熱、感冒哮喘及小兒驚風等症

手被喻爲第二個腦,最眾多穴道集中之處,不但關連肺、腸胃、心臟、內分泌心腎,神經系統,婦科等。

手背更關連全身從頭、頸、肩、背、腰到腳的骨節。

經常按摩手腳更能達到保健全身的經絡,保持血氣運行的作用。


工具:微電流Spa機連身體按摩導頭、body shaping gel

時間:2~5分鐘

步驟如下:~

1.用按摩導頭從手指頭移動向上到手腕
2.再反轉手掌從指頭到手背
3.進入手指的指縫中來回推動
4.可用針灸頭重點按壓手穴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