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9月3日

身形纖瘦 47歲通波仔

這類隱形肥胖者正是最沒有危機意識,也是最危險的一群!

【明報2010年8月17日】Elain一向身形偏瘦,體重長期維持在100磅左右。「朋友說我瘦,多吃一點也沒關係。平時飲茶常吃鳳爪、豬皮和炸春卷。不過,最愛還是瑞士 卷,經常買來當早餐,一次可吃掉半條。」

8年前她有次追巴士,跑了十幾步便感到氣喘和暈眩﹕「覺得透不過氣,如不是扶著巴士站欄柵,可能會暈倒街頭,足足休息了10分鐘才沒事。」起初她以為是平時少運動所致,於是嘗試打羽毛球,但打了5分鐘又開始氣促和頭暈,不得不停止。

經歷兩次不適後,Elain求醫,檢查後證實患上冠心病 ,一條心臟血管栓塞,無法做「通波仔」手術,她只能服藥控制病情。「當時我只有47歲,沒想過這麼早就患上冠心病。以前覺得自己還年輕,不需要定期驗身,也沒有特別關注心臟健康。」患病後,大部分家務她都做不來,上樓梯更不能超過兩層。兩年後,檢查指她膽固醇超標,另一條心臟血管也收窄了七成﹕「幸好這次可以『通波仔』,手術後配合藥物治療,體能明顯有改善,現在較有活力,可以走三四層樓梯,不太粗重的家務也能做了。」

手術後Elain主動看書和聽講座,學到不少心臟健康知識,「原來以前偏愛的食物大多含高膽固醇,為了健康,我現在全戒掉了。平時亦會多吃蔬果,煮菜盡量少油」。雖然仍有一條心臟血管栓塞,不宜做劇烈運動,但她每天都會抽一小時急步行或做瑜伽 。此外,她又加入病人互助組織「關心您的心」當義工,不時到醫院探望病友﹕「我會分享自己的經歷,提醒別人多關心健康,到患病時補救就太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