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10月16日

低卡不是零熱量 放肆喝肥得快

在健康飲食大趨勢下,市民想喝飲品時,多會挑選一些無反式脂肪且又低熱量的來喝。再加上七月一日生效的營養標籤法,預先包裝食物必須列出1+7的營養成分,那到底這些低卡飲品比原裝版更健康嗎?

click入圖片可詳閱營養師的分析

低卡不代表零卡,很多人以為低卡飲品熱量很低便放肆大喝,喝下更多熱量,有些人甚至忘了控制其他食物的熱量攝取,更容易發胖;低卡飲品可能干擾人體控制熱量的本能,使飲食失控。美國科學家表示,一旦喝了太多低卡飲品,可能會干擾人體憑甜味估算卡路里的能力,人體缺乏警示機制,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太多過甜的食物。

美國研究:低卡碳酸飲料易傷腎。坊間低卡碳酸飲料多添加人工糖精,美國兩份醫學研究指出,一天若喝兩杯以上的人工糖精碳酸飲料,腎功能下降速度越快。故腎臟病患者,盡量不要碰含人工糖精飲料,以免病情惡化。

此外,要小心選擇避免過度飲用香料與色素調合成的飲料。市面上許多飲料大多添加了許多色素與香料。長此下來不僅無益於健康,反而因為喝下太多化學成份而造成肝臟的負擔。

纖維飲料也無法取代蔬果纖維,反易提高得慢性病的危機。植物中所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具有保健作用的化合物,常常都和纖維結合在一起,纖維飲料只單純提供纖維,而蘊藏在蔬果纖維中的珍貴營養素卻近於零,營養價值當然遠不及新鮮蔬果。只喝纖維飲料就無法完整地攝取這些營養素了。

只是想單純的解決纖維攝取不足而造成的便秘困擾,高纖飲料或許還有些許用處,若想藉由高纖飲料獲得和吃蔬果相同的保健功效,那可就本末倒置了。

許多研究發現,長期攝取大量的糖,尤其是白糖,會刺激大腦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等)的分泌量大增,使人體對糖產生依賴,導致如同毒癮、藥癮的「糖上癮」現象,相當近似於藥品和毒品(如安非他命、古柯鹼)對人體所產生類似成癮的作用。對糖成癮後,會隨之發生焦慮、暴食、過動、暴力行為等情緒、行為上的改變,如增加酒精和其他藥物的濫用傾向。

「糖上癮」現象可能是暴食症、厭食症等人類飲食異常行為的原因之一,而越早年接觸過量的糖,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將越容易對糖成癮,並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戒除,因此從小培養兒童的良好飲食習慣相當重要;如果孩子已經產生上癮現象,出現過動、暴力等行為,這時突然的完全戒除糖反而可能引起反效果,使其更為焦慮,應有耐心的慢慢引導改變。

含糖飲料喝得越多,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LDL(壞膽固醇)等不好脂質濃度也越高,易造成血管脂質堆積;香港有18%成人得脂肪肝,且患者漸趨年輕化,除了酒精之外,飲品中的白糖與奶精也可能是年輕型脂肪肝元凶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