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5月22日

血氣

中醫將正常的能量稱之為“血氣”,備用能源稱之為“火”。使用備用能源時,身體的主要現象是越夜精神越好,就是常說的“心火盛”或“肝火旺”。

血氣能量就像電器產品的電能一樣,是健康最重要的基礎。人體造血有兩個最重要的條件,一是需要人體準備足夠的材料,血才造得出來。二是要有正確的睡眠,才能提供人體足夠的造血時間。

概念上必需認清『肥胖是能量不足,垃圾過剩的結果』,因此減肥應該先增加身體的能量,也就是注意讓吃進身體裡的每一口食物都能被吸收。被吸收的食物會轉變成能量,身體有能量才能把垃圾清出去。

吃進去的食物如果不能被好好吸收,就變成了身體的負擔,身體不但沒有增加能量反而增加了負擔,必需浪費很多能量處理這些不能被吸收的食物。沒有足夠的能量把積存的垃圾清出去,又增加新吃進來的垃圾,自然愈來愈胖了,因此細嚼慢嚥非常重要。

目前仍然沒有適當的儀器很方便的測量人體的血氣水平,但是有幾個簡便的方法可檢查。明天續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