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8月6日

不再憂鬱找上門

在保證班,曾遇上一些需要服用抗抑鬱藥的同學,除本身的憂鬱情緒令脂肪增加外,更因抗抑鬱藥物弄至肥腫難分.... 見著她們在營養品的幫助及眾人支持下改變飲食習慣,一步一步慢慢走出人生幽谷,重見曙光,減了藥份甚至不用再報藥,真的很替她們高興!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正式定義是:「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這個定義應用在心理健康上,也是一樣。由於生理及心理的不平衡因素,人就可能發生了精神上的壓抑。這種壓抑的情緒不同於暫時的心情不好,也並非等同於情感脆弱。

憂鬱症患者所表現的症狀,像是:常常想哭、心情總是不好、無緣由的大發脾氣,睡不好、吃不好,胸口悶、什麼事都煩惱,四肢無力,記性差、不能集中精神,做事緩慢、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沒有信心、想不開。最糟的是,總想尋死。最有名的例子是梵高,他雖是個名畫家,最後卻因為憂鬱而自殺、而了結其生命。

抗憂鬱藥物是最常見於臨床使用的,然而凡藥3分毒,如果稍微嚴格定義的話,它只能被稱之為「壓抑」憂鬱,而非「治療」憂鬱。除了副作用如:眩暈、便秘、口乾、視力模糊、嗜睡、排尿困難、噁心、嘔吐、腹瀉、水腫之外,抗憂鬱劑更帶來攻擊性與負面的想法,造成許多服用者自殺,據估計抗憂鬱藥已導致6萬3千個自殺案件,靠藥物並不能改變你的人生!



抗憂鬱,不妨由了解自己身體開始 ....



延伸閱讀:抑鬱症人士易長大肚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