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4月14日

便宜的代價

Paul Zane Pilzer在「財富第五波」一書中提到,未來健康將會變成身份地位象徵的代名詞,如同讓人趨之若鶩的名車、豪宅,足以彰顯個人的社會地位;在不久的未來,擁有一個健美的體態、良好的健康將會是最明顯的身份象徵。假如你還不是很清楚Paul所要闡述的內容....在看過以下的影片後,你自會明白Paul到底看見了什麼。



價格重不重要,當然很重要!但是在平價的背後,往往需要付出更多隱含的代價;本段影片主要從社會底層的消費者角度來闡述這樣的一個故事:貨車司機因為深受糖尿病所苦,造成全家每人每餐都必須盡量控制在一元美金左右;因此美國當地為了因應大量的平價需求,便發展出目前最令人詬病的食物供應體系。從便宜玉米、便宜牛肉、全面而大量的使用玉米(或黃豆)提煉的添加物等等.....都是為了因應消費者便宜的需求。

這又回到經典的「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的爭論,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無論是因應消費者需求,還是降低生產成本,這一切....最大的受害者,還是身為消費者的你跟我,不是嗎?

看著片中提到美國在2000年後初生的小朋友中,每三個就有一個面臨糖尿病的威脅,其中有色人種更高達二分之一的機率;相較於美國的社會地位而言,確實這樣的比例具有相當的關連程度,也就是說.....假設「價格」是你購買食物時很重要的一個指標,那麼你很有可能便會落入這樣的一個隱藏的陷阱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