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7月20日

功效存疑 麥皮餐難消脂

【星島日報2010年7月16日】為塑造「理想」身形,很多人不惜一切節食減肥,最近有生產商大事推廣吃麥皮瘦身計劃,聲稱進食兩至三星期麥皮餐,便可減掉五至八磅體重。據營養師指,麥皮雖然有益,但單以其作為日常主食,可致營養不均,有損健康,最重要是對脂肪消耗幫助不大。

必須配合清淡飲食

麥皮含碳水化合物、鈣質、鎂質及水溶性纖維,營養豐富,其中水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水平,並帶走壞膽固醇,減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且水溶性纖維有穩定血糖作用,故亦可減低出現糖尿病的機會。麥皮脂肪低、兩湯匙約有70kcal,加上纖維高能增加飽肚感,乃用作體重控制的其中一種食物選擇。註冊營養師冼錦鈴表示,吃麥皮能否減肥,很視乎如何進食,以及能否配合日常飲食習慣,「吃麥皮如加全脂奶或煉奶,飽和脂肪量一定大大提升,故應以低脂奶或脫脂奶代之。即使早餐吃麥皮,但午、晚餐卻進食高脂肪食物,攝取過量卡路里,亦未必收到減磅之效。」冼稱。

別過分依賴


對於麥皮減肥法,坊間流傳了不同的吃法,如晚餐只吃麥皮,而早、午餐則如常進食,如此三星期可減掉五至八磅體重,亦有些人早、晚餐均吃麥皮。冼強調,麥皮只是其中一種幫助控制體重的食材,不建議過度依賴吃它來減肥,「麥皮屬於五穀類,可提供碳水化合物及能量,但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會令肌肉流失,可以引致疲倦、精神不振、脫髮 以及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冼解釋。

一個月不宜減逾四磅

世界衞生組織不建議減肥人士一個月內減逾四磅,以免影響健康及新陳代謝,冼說:「身體需要時間來適應減重後狀況,若體重於短時間內下降得太快,可引致不同問題,如疲倦、容易生病、集中力及體力下降,以及令新陳代謝紊亂等,回復正常飲食後體重更易『反彈』。」冼續稱,只靠節食來減磅,減去的大部份都是水分及肌肉,不能真正燃燒脂肪,長遠對改善身形及保持體重,幫助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