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9月18日

減肥停滯期

減肥,每每會出現瓶頸位,令很多人在這場脂肪戰爭中敗陣下來。

你有沒有試過這種情況?在減肥程序開始之初,每天看到自己的體重幾乎呈直線下降,讓人喜滋滋甚有成功感,人的自信也提升了不少。可是,到了某一時期,可能是開始減肥後幾個月,就發現體重怎麼也降不下去,每朝早晨上磅,都跟昨天的數字相差不遠。

這就是所謂的「減肥停滯期」。停滯期在甚麼時間出現因人而異,由幾個月至幾年都有;而這個怎減也瘦不下去的時期,也可能持續數個禮拜至幾個月。不少人明明很努力,控制吸入熱量、勤力做運動、生活習慣和作息明明都很乖了,磅上的指針偏偏就是停滯不前。這令很多很多人感到氣餒,認為體重的低已達到極限,不能再瘦下去了,於是就放棄減肥,脂肪又漸漸地回來了。

你可會正在經歷這個時期?你要做的並不是垂頭喪氣暴飲暴食,而是認清楚所謂「停滯期」的真相!

之所以會出現體重減不下去的停滯期,完全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在發揮作用。一連串的減肥動作,會令身體由比較沉靜的狀態、轉變為較為活躍的狀態,血液循環呀新陳代謝呀內分泌活動呀等等都旺盛起來,體重也跟著顯著地減下去。要是這個情況持續,過份旺盛的體內活動會讓肌肉、血管、身體組織燃燒直至「零」,整個人也會灰飛煙滅了!試問,這樣可能嗎?身體是不會讓自己不停地燒下去的!

所以它有一個保護機制,當肥減到某一個階段時,它會自動減慢活動,以保護身體所需的最基本健康狀況,當然也包括基本的體重了。

遇到停滯期,並不代表減肥失敗,反而代表你之前的減肥努力已經得到成果;步入這個體重原地踏步的時候,最要注意的反而是維持已經減到的磅數,每朝上磅時必會看到相同的數字,一切減肥行為都要繼續進行,捱過這時期的話,就會看到體重再次下降。

可是必須要注意,在漫長的減肥戰中,停滯期極有可能反復出現,只要以輕鬆心情面對、將「停滯期」看作是「維持期」,要捱過這種艱難時刻,其實很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