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2月8日

正確進餐程序

各類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消化時間約為一小時,尤其是不連皮吃的水果主要成分是果糖,更無需通過胃來消化,直接進入小腸被吸收。

米飯、麵食、肉食等含澱粉及蛋白質成份的食物,則需要在胃停留三四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

如果您進餐時先吃飯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和蛋白質會阻塞著消化快的蔬菜水果;所有的食物在胃裡攪在一起,水果在體內攝氏三十六七度高溫下,容易腐爛產生毒素,這就是腸胃病及身體病痛的原因之一。

至於飯後馬上吃甜點或水果,最大害處是會中斷及阻礙體內的消化過程,胃內食物容易腐爛,被細菌分解成酒精及醋一類的東西,產生胃氣,形成腸胃疾病。

飯後喝湯的最大問題在於衝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所以,吃飯時最忌一邊吃飯、一邊喝湯,或是以湯泡飯或是吃過飯後,再來一大碗湯。這都容易阻礙正常消化。

正確的進餐順序應為﹕水果、清湯、青菜、肉和飯。

1. 水果最好是連皮吃及在空腹時吃,當中的果糖直接在小腸中被吸收。(註:如不能同時吃下四種食物種類,可將水果放在兩餐之間吃)

2. 喝湯可以抑制胃的飢餓感,尤其是熱湯的效果更好,並且可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

3. 喝完湯再吃青菜,因蔬菜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它會使人有飽足感,再吃其他的食物時,也會減少攝取量。

4. 最後再小口小口的慢慢吃肉類和飯。

5. 深綠色及顏色鮮艷的蔬菜中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營養素,對身體保健管很有幫助,建議可多吃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