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2月8日

腸臟血管洗邋遢

農曆新年開始進入尾聲,都係時候幫你條積滿肥膏的血管同遺留很多宿便的腸臟洗洗邋遢啦!點洗?同大家分享吓兩種天然的『去污高手』,水溶性纖維 (soluble fiber) 同非水溶性纖維 (insoluble fiber),合稱膳食纖維。

可能你會認為大家都好清楚這兩種『去污高手』,但其實很多朋友也有誤解,認為這兩種物質是一樣的。在外表而言,水溶性纖維是可溶於水的,而且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吸水後常給你一種啫哩狀淋身粉粉的口感,情況如同你吃紅豆及蘋果肉的感覺。相反,非水溶性纖維是不能溶於水的,它的質感比較粗糙,就好像你吃糙米飯的感覺。

就功能而言,它們迥然不同,前者水溶性纖維能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下降,保持心臟健康,另外,更可減低血糖上升的速度;但後者卻是腸臟的清道夫,將食物的體積加大,減低廢物停留於腸臟的時間,可減低便秘、痔瘡及大腸癌的機會。所以兩者的工作岡位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很多食物中,均含有兩種纖維,只是它們的比例不同吧!例如:1碗糙米飯,便含有3.2克非水溶性纖維,但水溶性纖維只有0.2克。

一般常吃的白米、白吐司、白糖和肉類食品,膳食纖維都含量低甚至沒有。吃青菜倘若只吃葉而不吃根莖部份,攝取到的膳食纖維也很有限。果汁也是沒有膳食纖維,不如吃整顆水果。

以下的纖維成份比較表,希望可幫到大家....( )的數字是非水溶性纖維的份量,美國癌症學會建議每日飲食應攝取20-35公克膳食纖維為宜,過量時會妨礙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特別是鈣、鋅、銅、鐵、硒等微量元素。兒童所需的量較小,將年齡加上五,即是兒童適合的攝取量。

蘋果1個連皮(中)1.0克 (2.8)
香蕉1隻(中)0.7克(2.1)
西柚半個(中)1.2克(0.3)
奇異果1個(中)0.6克(2.0)
橙1個(中)1.8克(1.3)
梨1個連皮(中)2.2克(1.8)
士多啤梨1/2杯0.5克(1.3)
西蘭花1/2杯1.4克(1.4)
粟米1/2杯0.3克(1.7)
豌豆(青豆)1/2杯1.3克(3.1)
薯仔(連皮)1個(中)1.2克(1.7)
番薯1個(中)1.3克(2.2)
黃豆1/2杯2.4克(3.0)
麥包1片0.3克(1.6)
糙米飯1碗0.2克(3.2)
麥片1/2杯0.9克(1.1)
亞麻籽1湯匙0.8克(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