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4月17日

經營健康是一種智慧

自古至今,科學家一直在研究長壽的問題,卻未能完全破解生命的密碼,但是人的壽命由先天和後天兩大因素來決定是肯定的。

人的身體,是一部異常精准,設計得比最先進的電腦還要精密的儀器。你不順應它,善待它,維護它,它就不給你好好工作,且會早早的出故障以至報廢。

最原始的養生之道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少生氣,勤運動。

人體這部機器需要維護正常運轉,就要有足夠的能量做支撐,這能量主要是靠足夠的氣血運行。而氣血完全要靠吃進去的食物來維持,這就是為什麼要好好吃飯的道理。

精密的機器要靠自身的力量來修復一些錯亂的程式,養護必備的零部件,這些工作都需要在睡眠中完成。因此人必須好好睡覺,你在睡覺,身體內部並沒有睡覺,它在進行著一整套維護系統的工程,等第二天開工時能正常運轉。

人一生氣,機器內部系統就亂了,經絡堵塞,氣血胡亂運行,就容易發生各種故障。因此要控制它減少生氣的頻率,其實就是避開了生病的內因。

機器不運轉肯定會生銹,一輛單車置閒半年都會不太好騎了。所以要靠適量的持續不間斷的運動來保持經絡的暢通,維持部件的靈巧。過量不行,太激烈也不行,都會造成機器的過度消耗和磨損。

我們探討生命的長度問題,並不是“貪生怕死”也不是要“苟且偷生”,而是要對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負責,也是對社會和家人負責。經營好自己的健康,減少因為無知而造成的疾病,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和生命的長短,這是一種生存的智慧、做人的智慧,也是活得明白的重要內涵。

等到七老八十渾身是病的時候再去養生,很可能已經來不及啦!你不去順應身體的需要,而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現在也許是活得瀟灑,但總有一天,身體會找你算賬的。當積重難返時,恐怕想還債也來不及了!

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的身體,讓我們都遠離疾病,高高興興健健康康地活到天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