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1日

必瘦站減肥產品再被揭含西藥

【明報2008年9月4日專訊】「必瘦站」減肥藥再被揭發問題,一名21歲女子月前服用過屯門「必瘦站」減肥中心提供的一種名為「Ener Day」減肥產品後,突然失去知覺被送院,衛生署其後驗出該種沒有標示任何藥物成分的產品含有可致嚴重副作用的西藥成分「西布曲明」,署方籲市民停用該藥。

以女歌手衛蘭任代言人,稱聲可以「兩個禮拜減6磅12吋」的必瘦站,在今年5月7日曾被衛生署發現,其一種名為「More Slim」的減肥產品並無標示任何西藥成分卻被驗出含有「西布曲明」,此減肥西藥成分可導致血壓上升及脈膊加劇等嚴重副作用,必須向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購買。

涉及是宗個案的21歲女事主,7月某天突然因失去知覺而入住明愛醫院,醫護人員跟進調查後,發現她曾服用屯門必瘦站供應的「Ener Day」減肥產品,該產品的剩餘樣本經醫院化驗,結果顯示它含有「西布曲明」。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教育總監崔俊明表示,西布曲明並不適用於高血壓未受控者、曾患心衰竭、心律不正或中風者,因此藥會影響心臟令心跳加速,嚴重者會有暈眩副作用,甚至失去知覺,外國有報告指有人服用西布曲明後,出現心臟停頓和貧血。

不過,衛生署指出,化驗結果為調查期間跟進所得,病人的徵狀,相信和產品無關,她目前亦已出院。衛生署人員昨午到該減肥中心巡查,並已指令中心回收及停售賣該產品。但署方亦呼籲曾使用該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如服用後不適,亦須盡快求醫,並可將產品交到衛生署公共衛生檢測中心化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