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7月10日

另類飲食日記

肥胖並非營養過盛。相反是熱量過盛、營養不足!

想要清楚自己的飲食漏洞,便要把吃下肚的每一樣東西都記錄起來。

曾有一項關於1,685位體重超過200磅的男女研究顯示,有寫飲食日記的減肥者,減去的脂肪是不寫飲食日記的倍!

所以在保證班,寫飲食日記(food diary)是指定動作。乖乖寫,用心寫,每餐寫,堅持寫,一於學做自己的營養師,以後就不用再為體脂肪抓狂啦....!

有些學員怕麻煩,寫飲食日記時,一是輕描淡寫.....一是隨便亂寫.... 把小組長氣得半死!

好吧!這些朋友可考慮用最新改良的「閃光減肥法」- 即是用照相的方式來製作影像的飲食日記。香港人大多擁有DC或有拍攝功能的手機,任何東西放進口裡之前,把它們鉅細無遺地拍照存證,不論食品的種類、烹調方式、份量,全部記錄下來。

通常肥胖者應該會拍攝到大量的油炸食品、醬汁食品、精製澱粉、快餐、零食與糕餅甜點,但水果、蔬菜是很少入鏡的。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研究,拍照的飲食日記效果更好,是一種簡便的減肥方法。

此外,每天回家瀏覽自己吃過的東西時,以視覺化的方法看見自己吃了什麼,偏食什麼,又漏了攝取什麼,也是一種很好的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