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8月14日

何謂『水腫』?

想知道水腫及和淋巴系統的關係,首先要知道人體內的水份究竟存放在那裡。

一個成年人的體重約有60%是水份,正確些應該叫“體液”(Body fluid),主要儲存於三個地方:

1> 大約70%存於細胞內,叫Intracellular fluid
2> 約10%在血管內
3> 剩下大約20%叫組織液(Interstitial fluid),
是分佈在組織間(細胞之間非常微細的空間)內的體液

而普通所指的水腫,多數是形容血管和組織間積聚過多水份的徵狀。

大約10%的組織液會流入淋巴管內形成淋巴液,經淋巴管引流回到循環系統。淋巴系統平均每天可引流約4公升的淋巴液回靜脈。

淋巴系統除了在免疫系統擔任重要角色外,它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是回收組織液內的蛋白質,從而平衡身體內的水份分佈。

原來如果細胞內蛋白質濃度較外面低的話,水份便會從細胞滲入組織間,形成水腫。

另外,若淋巴系統因病阻塞不通時,組織液便無法順暢運回靜脈,亦會導致嚴重水腫。

由於淋巴管內的壓力很低,必須靠周圍肌肉的收縮運動擠壓管壁,並利用管內的瓣膜的協助,將淋巴液引導回靜脈,所以流動速度比血液緩慢得多。因此,整天坐著一動不動的人較活動量高的人更容易水腫!


參考文章:纖體美容iPo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