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8月15日

吃在當下

經常聽說人要 "活在當下",但其實這是甚麼意思呢?活在當下到底有何好處?

現代人的生活,非常長的時間都完全集中在理性、大腦的訓練上,徹底的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儘管「吃」這個動作用到了我們所有的感官,我們仍然吃得毫無感覺;可能連續好幾個禮拜,一天吃好幾餐,卻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我們也許邊吃邊說話,邊吃邊看書,或者邊吃邊想其他的事情,把吃完全和心裡的一連串想法和每天生活必須做的事糾結在一起,我們對於身體所發出的飽足訊息毫不在意,這種飲食方式正是現代人體重過重的原因之一。

中醫認為很多身體的疾病,是跟情緒有關的,即是「心」病!不管是怒、喜、憂、思、悲、恐、驚中的哪一種情緒,只要過度,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情緒會有過度反應的主因,在於人會被過去與未來所干擾,長期過度的情緒,就這樣慢慢的對身體器官產生影響,最後造成疾病,這當中也包括了代謝綜合症。其實只要能將思緒注意在當下,你的壓力就會慢慢減輕。對於未來的擔憂,或者過往的掛慮,都會開始銷融。當你專注於真正的當下時,你會不斷發現新大陸,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概念!

正如吃東西的時候不要囫圇吞棗,不是嘴巴嚼一嚼,有在吞就叫做吃東西,留意自己是否一直在亂吞亂吞的.....

你去廟裡拜神的時候,你會拿著香邊拜神邊跟朋友聊天嗎?如果不會的話,那你吃飯的時候為什麽會拿著筷子,邊吃邊跟朋友聊天呢?你真的知道你吃了些什麽東西下肚嗎?你真的知道你吃進嘴裡的味道是什麽嗎?健康的身體保佑你四處活動、做各式各樣的事情、通過各式各樣的考試、完成各式各樣的工作、享受各式各樣的生活樂趣,為我服務不要求加薪,你拿了些什麽回饋你的身體呢?從現在開始,把「你的身體是你的神廟」這句話落實在生活中,用虔敬的心情去對待,這是身體應得的尊重,祂需要我們的關注、愛護和意識的滋養。

試著用 "心" 去吃吧!乖乖的丟開報紙、雜誌,關掉所有的電視、電腦、Hi-Fi、mP3,暫停交談,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 專注的、認真的品嚐每一口食物 --- 即使吃的內容很簡單,在那個當下,用虔敬的心情,專心的,就只是單純的做著「吃」這件事情。

意識滋養時,所有的細胞都會喜悅的微笑...當你全心投入這麼簡單的動作時,你會發現跟平常吃飯的方式對照後,產生相當強烈的感受:「我知道我正在吃些什麼,慢慢咀嚼跟平常只是把食物送進口裡比起來,感受是鮮明太多了....」「那些以前極之不喜歡的清淡口感怎麼忽然可愛起來,原來菜是這樣清甜可口....」「噢!以前我怎麼會喜歡吃這些油膩膩的東西,它的味道還很不真實耶.....」

愛是逐步深入的微調過程,從你忽略的日常起居小事做起。從細節中調校感官,發現感覺的層次。

重新看清楚要飲的水,要吃的食物,仔細咀嚼,品嚐生命。別輕視細節裡最細微的感覺,讓感覺進化成享受,下一步便是愛。

來,一起吃出幸福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