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2月20日

更年期肥胖

來參加保證班的不乏中年婦女,她們都有一個共同之處:中圍發達,肌肉率很低,體脂率超過30%,內臟脂肪很高,膝蓋關節時有疼痛,已經吃得很"清淡" - 多菜少肉甚至不吃飯,但依然是一直胖,且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肚腩賴死唔走,以前身材標準得不得了,怎麼一下子裙子拉不上,褲子扣不起來了?還有,整天提不起勁,情緒反覆,累得要命.....

她們更有另一共同之處,就是對以上種種 "警號" 都不以為意,覺得是更年期的附屬品,是必然發生的.........烏呼哀哉!

女人一生中最容易肥胖的三個時期分別是青春期、懷孕期和更年期,都是女性賀爾蒙產生急劇變化的時段,當中尤以更年期肥胖最危險,因脂肪都集中在腰腹位置,頂着大肚腩,就等於頂着一個計時炸彈!

然而更年期是女人一生不可避免的一個過程 (一般在45-55歲之間),春蝶再生有什麼秘訣呢? 那妳先得知道更年期肥胖的原因:

1) 基礎代謝率每10年下降2-5%,更年期婦女活動量較年青時減少,令減慢了的代謝率進一步下降;

2) 生活優閒了,不斷的下午茶、自助餐、喝喜酒、外出飲食應酬等,超脂理所當然;

3) 雌激素缺乏導致身體局部脂肪重新分佈。更年期女士平均體重增加2.5公斤,且大部份是脂肪,多出來的脂肪都長在腰腹上。腰臀比例跟動脈硬化的危險很有關,安全比例:女士腰臀比<0.8 ; 男生腰臀比<1.0

4) 腰圍增加,想當然的越吃越少,只是,胡亂節食會令肌肉更少脂肪更多!問題不在於吃得多與少,懂得如何吃才是上策!

肥胖,曾經是福氣的象徵。隨着醫學界對脂肪的認識增加,中年發福不是福!脂肪不單是影響外觀的靜止細胞,原來它在人體內相當活躍,掌管不同荷爾蒙分泌,不但會引起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中風、糖尿病、脂肪肝、腎病、膽結石、退化性關節炎、甚至與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扯上關係!

有說:一人中風,全家發瘋!更何況女人很多時是家中的飲食總管,學多一點營養知識及掌握更健康的飲食模式,無論對自己或是家人,不是更有助益嗎?

誓做低脂美人,不作無知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