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5月24日

敲膽經

功效:消除大腿外側脂肪、減少白頭髮、改善便祕及脂肪肝等

想知道血氣高與低,最簡單的是觀察嘴唇和牙齦的顏色:長期血氣透支後,會使嘴唇的顏色漸漸轉暗,嚴重的成為紫黑色;牙齦的顏色亦多數很深,而且牙齦上的牙肉會愈來愈低,也就是牙肉逐漸收縮,牙齒愈來愈長,直到把牙根都露出來,就很容易得牙周病。

手掌的顏色和膚質也是觀察血氣的重要訊息:血氣高的人都是臉色紅潤,手掌顏色掌心白、指尖紅,手掌軟硬適中。手掌摸起來非常軟的人或手掌非常厚而且粗糙的人,血氣都必定很低。

另外血氣也和膽功能的好壞息息相關。膽汁是從肝臟中分泌出來的,膽囊則是儲存及控制膽汁分泌的器官。人體吃進去的食物,有一部份是由膽汁的化學作用,分解成人體造血所需要的蛋白質。因此如果膽汁分泌不足,則食物被分解成可供人體吸收的蛋白質就不夠,當然也就不能提供人體造血所需的足夠材料了。

白頭髮的人膽功能必定不好,血氣也不會好;皮膚乾而且灰的人更是血氣極端低落;臉或頭髮容易出油亦是由於膽汁分泌不足(膽汁的分泌不足,有時可能是吃東西太快),身體無法有效分解吃進去的油脂,加上肝熱的因素,就從面部或頭髮排出油來了。

膽經不通的人,在膽經路過的大腿外側會堆積脂肪,這些脂肪實際上是人體排不掉的垃圾。如果這個人愛好運動,這些垃圾就會往下流動,而堆積在小腿肚上。因此大腿外側較胖 (現代女人多數如此) 或小腿肚上形成蘿蔔腿 (現代男人或愛好運動的女人多數如此) 的人,膽功能必定不好。膽的問題不解決,血液不會增加,血液不增加,肺的問題不能解決,肺的問題不解決,膽汁不會分泌,血液就不會增加。

試試敲膽經吧!這個運動可以提高人體的吸收能力,白髮的人,會逐漸轉黑。有些白頭髮會脫落再長出黑頭髮,有些就直接轉黃,再轉黑。油性頭髮的人,需要3、4年時間才能去除那些油。

而且,敲膽經直接就會使大腿外側的脂肪減少,大約一至二個月就會感覺褲管變大了。患有脂肪肝和膽結石的人,這個方法是最簡單而且最有效改善健康的方法。敲膽經在台灣和國內已很流行,在香港才剛開始有自然療法的導師教授。

方法是每天在大腿外側膽經的四個穴位點 (下圖藍點處) ,從上往下,用力敲打 (敲打比按穴位容易掌握),每敲打四下算一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五十次,也就是左右各兩百下。敲打時間沒有限制,坐起來想到就敲,唯一要留意的是:由於大腿肌肉和脂肪都很厚,因此必需用力以指節尖來敲,而且以每秒大約兩下的節奏敲,才能有效刺激穴位。然後用膽經上的陽陵泉穴 (下圖紅點處) 測試到底膽經有沒有通,如果已經麻到腳的外側,証明這條膽經你已敲通了。


註:敲膽經的同時也要實施早睡(晚上11時睡) -- 早睡是主,敲膽經是次。少了早睡,敲了膽經也等於白做。因夜裡是人體長氣血、積蓄能量的寶貴時間,什麼功法都無法替代正常的睡眠。

忌:月經期間或孕婦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