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6月11日

運動與食物GI值

原來做運動前食的食物種類,會有可能影響到你做完運動後肚餓的感覺,及影響你的胃口。

Simmons College, Department of Nutrition的研究人員搵了一些中年女性進行了兩個測試:

一次是要她們在運動前進食一些屬於高GI值(Glycemic Index)的食物,另一次是在運動前進食一些屬於低GI值的食物,兩次的總熱量都是一樣。
(註)然後比較兩個結果,睇下邊類食物會令人做完運動後感覺肚餓多D,及會否因此食多o左食物。

實驗結果是:

如果在運動前進食低GI值的食物,運動後一小時的饑餓感與進食高GI值的食物,並無太大分別。

不過如果在運動前進食高GI值食物的話,經過兩小時後,饑餓感就會比進食低GI值食物時大好多。
(Hunger Rating 7.2 vs 4.67, 以0=唔覺肚餓,到10=最肚餓的感覺)

而且,當這些女士在等了兩個鐘後再進食時,
她們攝取的食物量在兩個測試中有明顯的分別。

當運動前進食一些屬於高GI值的食物,
運動後第一次進食的熱量平均值是703卡路里,
遠高於食低GI值食物時的平均值439卡路里!!

所以如果大家真係要聽人講,做完運動要等兩小時才食野,到時小心因為太肚餓食多左,搞到前功盡廢!


GI值的定義:

GI值(Glycemic Index),亦叫做「升糖指數」、「血糖生成指數」、「血糖指數」、「醣解指數」,是以食用純葡萄糖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值=100),其他食物則以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與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作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

一般含糖分較高或是消化吸收快的食物,如白米、麵粉製品,水果中的西瓜、芒果、鳳梨、香蕉、荔枝、龍眼等GI值較高,而含纖維質較多的食物,如糙米、燕麥或全麥食品,以及蕃茄、葡萄柚及大部分的蔬菜,GI值較低.


有關GI值的網址:

(中)http://www.hkpe.net/hkpe/running/supplementary_notes/glycemic_index.htm
(簡)
http://scholar.ilib.cn/Abstract.aspx?A=yingyxb200302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