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09年12月20日

快食會生「氣」

「快吃飯」、「快去學校」、「快走」、「快做」、「快…快…快」。為講求紀律與服從,軍人被要求三分鐘吃完一餐飯;幼稚園午餐時刻,也常聽到老師催促小孩「快吃飯」;很多上班族和學生,都有形無形地被迫在匆忙中用餐。

「趕快」聲中的催促感,會造就精神上、生理上的壓力反彈,也成為許多人罹患腸胃疾病的原因。日本有研究發現,狼吞虎嚥的人與喜歡慢慢咀嚼的人比較,狼吞虎嚥的男士過胖的風險高85%,女士更高出逾100% ,每次也要飽到「上心口」,過胖風險更高出300%!

我們知道咀嚼可以分泌酵素,酵素有助於食物的消化,所以「細嚼慢嚥」不僅是優雅氣質的儀態表現,以科學的根據而言,甚至可以減輕胃腸的負擔。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上餐館時,若是上菜速度稍慢就會忍不住催促,這種焦慮不安的動作,會使得胃液分泌過剩,打亂了消化液的平衡,導致消化不順暢,在胃中產生「氣」。

焦慮不安會引起神經性胃病、胃潰瘍,若再加上滯留的「氣」,潰瘍的傷口將擴大而更難治療。很多人習慣從冰箱取出冷藏食物時,立即狼吞虎嚥,不管甜的、鹹的、辣的或油膩的,一股腦無秩序地吃進嘴裏,也不管是否為腸胃的休息時間,總之吃完了就躺下睡覺。腸胃的機能若是遭到如此「暴力」的對待,它的反應會變得很「低調」而「無能」,不再動彈作業,就像要罷工反彈,致使食物長期殘留在胃中,製造了更多的「廢氣」。

健康飲食的守則,只要注意保留充裕的時間 (最少20分鐘),在飯前向食物感恩,忘卻工作、伸直腰腹,以愉悅的態勢準備進餐。進餐時要挺直背脊、閉著嘴用臼齒嚙咬咀嚼,不講話、不看電視與報紙,全心全意享受食物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