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D I Y 巡 禮

2010年3月27日

紅豆薏仁湯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袪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仁和紅豆莫屬。將其煮成湯,意在促進它的有效成份充分被人體所吸收,同時又不會給脾胃造成負擔。

紅豆薏仁湯既能當茶喝,也能當飯吃,而且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煮,唯一留意的是薏仁和紅豆都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會爛,很浪費火或電力,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湯水燒乾,造成糊底。


建議在鍋裡加進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仁和紅豆在鍋裡燜燒半個小時,再開火,燒開後再燜半個小時,紅豆薏仁湯就煮成了。

如果你想早晨起來喝,前天晚上灌進去,第二天早上壺裏的豆子全都泡碎了;如果想晚上下班回來喝,早晨要出家門的時候,用同樣的方法泡上一壺,下班以後到家喝正合適。

紅豆薏仁湯有個好處,就是薏仁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的紅豆和薏仁,上面是淡紅色的湯,熬煮的時候,水放的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上半天,正好可以當茶喝,如果是夏天,天熱就得盡快 把它喝完,如果覺得口感不太好,可以加少許冰糖,既能當茶喝,又能當飯吃。

那麼紅豆薏仁湯每天應該喝多少呢? 書中建議大家可從春天開始喝,可以一直喝到10月份,熬了以後,可以隨意喝,份量不限。

臨床上有很多體內濕氣很重的病人,喝了紅豆薏 仁湯一、兩週後,便感覺到腿腳便輕了,走路不那麼沉了,濕疹也慢慢地消退了。這也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很多小病,其實都可以自己進廚房裡找藥,食物就是最 好的藥。

紅豆薏仁湯基本上堪稱人人皆宜,功效非同小可,更是消腫減肥好幫手!現代人,10個人裡面起碼有5~6 個人體態臃腫。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流動不暢。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 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

通常祛濕性極強的食物,能袪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赤小豆,而臨床也證明,紅豆薏仁湯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作為晚餐的主食,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良好。


※ 薏仁紅豆湯不可加米煮

為什麼?因為大米生長在水裏,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加了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仁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他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 醫恰恰是利用它這種「清」的性質,來為人體除濕,一旦加進大米,就等於加進濕氣,整個變成了粥,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是好事,就因為那 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仁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薏仁特性:味甘、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薏苡素,可清熱排毒,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且所含蛋白質可分解蛋白質酵素,軟化皮膚的角質層,讓皮膚更顯光滑有彈性。

2.代謝水分濕氣、美白、潤澤肌膚、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利尿強骨、促進子宮收縮。

3.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體內廢物,預防腸道癌症發生。

4.現代藥理研究已指出:薏仁有著抑制癌細胞成長的作用。

對應症狀:食慾不振、瘡毒、皮膚濕疹、筋骨濕痺、水腫

特別提醒:薏仁會使身體虛冷,懷孕的婦女以及生理期間,要暫停食用。


※紅豆特性:味甘酸、性平

保健功效:

1.含有一種皂鹼,有健胃、生津、益氣、消腫及解毒等功能,對於治療腳氣病效果極佳。

2.纖維質含量豐富,有效刺激腸胃蠕動、利尿、還有預防便祕、增進排便順暢的效果。

3.可幫助排除體內水分作用,改善浮腫,適合濕性體質的人。

4.能利尿、消腫、排膿與解毒、行血,故適合活動量少的患者食用。

對應症狀:腳氣水腫、黃疸、腎炎水腫、濕熱下痢、糖尿病、皮膚瘡毒、酒毒醒酒。



※ 變化加減料理:

01.薏仁紅豆湯+桂圓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濕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桂圓同煮。

02.薏仁紅豆湯+百合、蓮子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心火過旺、濕熱內擾所致,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百合或蓮子同煮,或兩種都加。

03.薏仁紅豆湯+生薑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慾不佳,可在薏仁紅豆湯加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驅寒,健脾和胃。

04.薏仁紅豆湯+大棗(紅棗)

婦女產後保養時,喝紅豆湯必須去掉薏仁,但可在其中加點大棗,大棗能溫中、健脾、養血,非常適合產後婦女的調理。

05.薏仁紅豆湯+黑豆

腎虛的人,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而豆子的形狀也和腎十分相似,是補腎佳品。

06.薏仁紅豆湯+黃豆

現在人常說的腳氣病,是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黃豆,食其湯,同時用熬出來的湯洗腳。內外同治,效果甚佳。

07.薏仁紅豆湯+梨

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 2公分見方的小塊狀,生梨加入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渴。

08.薏仁紅豆湯+山藥

山藥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山藥號稱「氣死小人參」,有的時候,它比大人參的補益作用還大,是補脾胃的聖品,還能強腎固精、潤肺益氣。

09.薏仁紅豆湯+南瓜

南瓜能補中益氣,有化痰、止痛、殺蟲、解毒等作用,功效直接進入胰臟,對保護胰臟,預防糖尿病來說,是非常好的食物。

10.孕婦適用:紅豆湯+大棗、百合、枸杞



文章摘自:「活到天年---中醫養生祕訣」

4 則留言:

  1. I like your article. Please, use pressure cooker, you only need to cook 45 minutes.

    回覆刪除
  2. 本来有说大红豆和赤小豆性质一样,可是那个赤小豆很难熬烂,泡了一天一夜、熬上两个钟还是不烂。是否一定要大红豆才好呢?
    谢谢,这个方子祛湿效果确实好!是否还可加芡实呢?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加糖嗎?還是直接吃即可?!

    回覆刪除
  4. 請問紅豆和薏仁要泡水多久呢?!

    回覆刪除